SEO 网站优化推广 SEO 网站优化推广

初窥 AWStats 的统计功能

作者:


最后更新于 | 最初发布于 | 分类:


AWStats是一个老牌的网站访问日志分析软件,好多年以前就用过,那时好像是车东的blog上推荐介绍的。
这次,对于我来说也是第一次在Nginx上使用。
大概的意思就是这样。首先要在Nginx上设定好 access log 文件,包括文件的位置都要记下来。然后再到 AWStats 的官网下载最新稳定版的软件包,解压缩,并在网站上设置好,还有就是要设置一个配置文件用于对之前设定的 log 文件进行分析统计的。等于是单独设一个小站,专门用于展示访问日志的。我用的是生成静态文件,每个小时更新一次统计,并生成一次。具体的步骤就先不细数了。

awstats-official-site.png

AWStats 官网就是这个样子,很朴素的,WEB 1.0时代的风格。

我的统计报告的首页,可以看到一个概述,包括UV,Visits,Pages,Hits,Bandwidth,等等。还有每月的小计,本月每天的情况,周一到周日的流量趋势分布,一天24小时的流量分布趋势,按国家地区来的流量的前十名,访问最频繁的前十个IP地址,搜索引擎或者蜘蛛来抓取内容的频繁程度前十名,访客停留时间的比例分布,受访文件的类型,下载文件的情况,还有最受欢迎的前十个页面,来访者的操作系统,浏览器。

awstats-home.png

当然还有比较关心的,来自搜索引擎的流量。

2016-01-04_014045.png还有其它的外部referer,可以看出从哪些网站有转介过来。

特别的在首页,还可以看到,搜索关键词的排名。awstats-keywords.png最后就是各种HTTP状态码的情况,有多少是404错误的,这个对于站长比较关心,可以知道有哪些是可以利用的流量被浪费了。

目前本站用的 AWStats 是7.4 版的,Build 20150714。也用了 geoipfree 和 geoip city 两个插件,这样才可以看到国家和城市两个级别的访客地理信息。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搜索
关于
David Yin
研究(SEO)搜索引擎优化排名和(PPC)竞价排名技术,总结搜索营销学的各种方法和趋势。专业SEO优化研究,致力于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David Yin
Email:seo[AT]g2soft.net
版权说明
如果想转载,而又不明白转载的条件,请看本站的详细版权说明
推荐
Dreamhost Hosting
使用优惠码“save252015”,节省更多,每月只要 $2.59。
标签云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