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网站优化推广 SEO 网站优化推广

创作共用许可

作者:


最后更新于 | 最初发布于 | 分类:


cc25cn.png
这张图片很熟悉,就是CC授权的一种。本站所采用的就是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的CC授权

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CC授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当作为内容创造者发布作品时,如果没有指明授权方式,那么默认是保留所有的权利,就是常见的All Rights Reserved。
在互联网的时代,为了更好的传播知识,创作共用许可这种方式就出现了。
Creative Commons 创作共用
自己的作品上使用创作共用许可,并不意味着放弃您的著作权,而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将您的部分权利授予公共领域内的使用者。

在选择CC授权时,有如下四个选项:
  1. 署名(Attribution,简写为by):必须提到原作者
  2. 非商业用途(Noncommercial,简写为nc):不得用于盈利性目的。
  3. 禁止演绎(No Derivative Works,简写为nd):不得修改原作品。
  4. 相同方式共享(Share Alike,简写为sa):如果允许修改原作品,那么必须使用相同的许可证发布。

通过这四个选项的不同组合,排除一些矛盾的组合,最后得到六种CC授权:

  1. 署名(by license)
  2. 署名-非商业用途(by-nc license)
  3. 署名-禁止演绎(by-nd license)
  4. 署名-非商业用途-禁止演绎(by-nc-nd license)
  5. 署名-非商业用途-相同方式共享(by-nc-sa license)
  6.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by-sa license)
在这六种CC授权中,最宽松的是第一种,只要署名就可以了。限制最多的是第四种。

因为各个司法管辖区域的法律有所不同,所以在选择CC授权时,请选择适用的地区版本。

目前最新的创作共用许可已经是3.0版本了,不过部分地区仍然采用旧的2.5版本。

现在我们来据些例子来说明:
例如:小红在她的摄影作品上使用了"署名"的授权条款,因为她希望在他人在使用她的图片时尊重自己的署名。小明在网上找到她的摄影作品并希望在自己网站的首页上进行展示。在这种情况下,小明可以将简的图片放在他的网站上,只要清楚地指明小红是作者即可。

例如:小明在他的网站上以包含"非商业性使用"要素的许可协议发表了他的摄影作品。在这种情况下,小红可以打印使用小明的这幅照片。但是,如果没有小明的允许,小红不得出售这张打印的照片。

例如:小红在自己的一首歌曲上使用包含"禁止演绎"要素的许可协议。小明想截取小红歌曲片段混合在他的作品中而产生出全新的歌曲。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小红的允许,小明将不能这么做(除非他的歌曲构成合理使用)。

例如:小明的网上照片采用了包含"非商业性使用"和"相同方式共享"要素的许可协议。小红是一位业余的抽象拼贴艺术家,她截取小明的照片并且将其使用到她的一件拼贴作品之中,在上述情况下,小刚必须按照小明作品所适用的许可协议的要求,在他的拼贴作品上适用包含"非商业性使用"和"相同方式共享"要素的许可协议,将自己的作品以同于小明所选的许可协议发表。

只要找到符合自己心意的创作共用许可就可以为自己的作品附上授权标识,以方便你的作品使用者可以方便快捷在你所授权的范围内使用你的作品。

如何选择自己的授权?这里有个CC授权选择器

以本文为例,
cc-one.png
第一个选项是是否允许商业运用,我选择了允许。
第二个选项是是否允许演绎,我也选择了允许。
最后就是选择司法管辖地区,我选择了中国大陆。
点击"Select a License"后,得到一段代码,可以显示如下的授权标志。

88x31.png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2.5 China Mainland License.
意思就是本文按照创作共用-署名2.5中国大陆许可发布。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了阮一峰的文章,和CC组织简体中文官方网站内容。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搜索
关于
David Yin
研究(SEO)搜索引擎优化排名和(PPC)竞价排名技术,总结搜索营销学的各种方法和趋势。专业SEO优化研究,致力于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David Yin
Email:seo[AT]g2soft.net
版权说明
如果想转载,而又不明白转载的条件,请看本站的详细版权说明
推荐
Dreamhost Hosting
使用优惠码“save252015”,节省更多,每月只要 $2.59。
标签云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