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网站优化推广 SEO 网站优化推广

Google的份额真的下降了吗

作者:


最后更新于 | 最初发布于 | 分类:


最近有一个名头很大的CNNIC出了一个报告,叫做《2006 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研报告》,很多媒体以及Blogger们也对此有了很多不同的引申。
比如这里,这里,还有这里。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结论就是同2005年相比,Baidu的份额上升了,而Google的份额下降了。
此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在用户首选(最优先使用)的搜索引擎中,百度首选市场份额继续攀升,达到了62.1%,占到了用户首选搜索引擎市场的6成以上,这意味着有6成以上的网民在使用搜索引擎时首先选择百度。谷歌(Google)的市场份额为25.3%,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8个百分点。

可是在我看,首先我们要分析它这个所谓报告的作者,和调查的方法。
1)作者CNNIC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年6月3日组建的管理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
作为一个管理者,同时还要做好服务,显然有利益冲突,其公正性值得怀疑,不过这种双面人的情况在国内的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也就不足为奇了。
2)调查方法
电话调查,样本量及分布:4500个有效样本,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每个城市1500个。
在中国这个各地差异极大的国家,采用这样的方法,只对大城市作调查,显然没有多大的意义。
而样本的分布不合理。还有就是样本的大小,4500人同中国1亿网民的数量相比,这个样本没有办法体现其合理性。
这样的报告就算是用《京沪穗搜索引擎市场调研报告》都不可以。

顺便讲讲CNNIC的一个小错误。
在CNNIC的这个页面上,写着报告有90页,而在这个它的文件里,却写着88页。
连这个小小的报告页数都搞不清楚地机构,其出来的报告数据实在是无法置信。

要调查搜索引擎的份额其实颇为简单,中国既然可以有一个GFW(Great Firewall)伟大的防火长城,那么只要在那个上面架一个log系统,统计一下流量,看一个星期就够了,看看访问Google的流量有多少,在看看访问Baidu的流量有多少,就可以知道了。

其实民间也可以做相似的调查,比如统计4500个网站的访问日志,看看他们的来访者的Referrals有多少是来自搜索引擎的,各自的份额是多少。

多么简单的事情,而且可以避免在口头调查的过程中认为的因素。


分享: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搜索
关于
David Yin
研究(SEO)搜索引擎优化排名和(PPC)竞价排名技术,总结搜索营销学的各种方法和趋势。专业SEO优化研究,致力于搜索引擎优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David Yin
Email:seo[AT]g2soft.net
版权说明
如果想转载,而又不明白转载的条件,请看本站的详细版权说明
推荐
Dreamhost Hosting
使用优惠码“save252015”,节省更多,每月只要 $2.59。
标签云
热门标签